云水禅心

是文手!画图和剪辑只是副业啦!

【花怜】花家灶王爷有本启奏

鬼市有座极乐坊,极乐坊有间厨房,厨房里有个大大的灶台,灶台中间贴着一张戴着八角帽,留着长胡须,两只大眼睛笑眯眯的灶王爷。


不过灶王爷不总是这么和蔼可亲,过小年的时候,他来到上天庭向神官们做报告:


“在下极乐坊花家灶王爷有本启奏,我、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灶王爷那沉重的声音久久地萦绕在大殿梁柱之间。气氛是如此的虔诚,同时又带着几许悲怆、几分莫名的委屈。


谢怜问道:“您是……我和三郎家的灶王爷?”


“正是,”灶王爷说着,居然委屈得哭了起来,“呜呜呜啊……太子殿下,您要替我做主啊!”


谢怜忙道:“您、您先不要哭了喔,有什么事?但说无妨。”


灶王爷擦了擦眼泪,问道:“正常来说,做好饭之后,第一口都要先敬灶王爷对不对?”


“是啊。”


“可是,每次城主做出了美味佳肴时——”


灶王爷伸出一只手,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搓,空中出现了极乐坊厨房中的情景:


汤锅咕嘟咕嘟地开着,烟雾缭绕着,香气缭绕着。花城厨艺高超,蒸炸烹煮样样在行,灶间香味四溢。


“哥哥,张嘴我喂你,啊——”花城带着笑容要喂谢怜。


谢怜红着脸推了他一下,道:“三郎,等下,先敬灶王爷啦。”


花城不以为意:“呵,管他做什么?这是特意为哥哥做的。”


………


灶王爷悲愤道:“就是这样啊,不让我吃也就罢了,能不能一直不让我吃,而不是让我去吃那些有毒的东西啊!”


他的大拇指和食指又轻轻一搓:


厨房里飘着诡异的黑烟,谢怜端着一碗紫色的汤:“那三郎,我喂你吧?”


花城接住谢怜那只软绵绵的手握了握,笑道:“哥哥,先给灶王爷吃一口。”


………


“呜呜呜呜,我做错了什么啊!每天不仅要被炸得灰头土脸的,还要吃奇奇怪怪的东西啊!”灶王爷的眼泪又流了出来。


众神官也向他投去同情的目光。


谢怜惭愧道:“灶王大人,实在是……不好意思啊……”


灶王爷抽抽搭搭道:“这些其实也不算什么,太子殿下啊,城主他老人家都已经是鬼啦,不吃早饭没事的,您就不要每天早上急匆匆爬起来给他弄早餐了好不好?”


“这、这又是为何?”


“因为——”


灶王爷边哭边将大拇指和食指再次轻搓:


清晨,极乐坊的厨房内。谢怜气喘吁吁,嗔怪道:“哎呀,三郎别闹了,在做早饭呢……”


他穿着围裙做饭时有一种特别的韵味,甜香阵阵袭人鼻端,妥妥一枚温柔小甜妻,令人心旌摇动。对花城来说,这是难以抵挡的诱惑。


花城咬着他的耳垂:“哥哥,我等不及了,现在就想吃,好不好?”


“三郎,真拿你没办法……”


谢怜顺从地嗯了一声,花城便搂了搂他,开始动手解除他腰间的围裙,上下其手,把他抱到灶台上坐着。花城的行动酣畅淋漓,谢怜也忍不住大呼小叫了一番,眼里含着一层薄泪花,小白脚丫翘在空中微微晃动。


………


“咳、咳咳咳!!打住!!”谢怜无缘无故地大声干咳嗽几声。


灶王爷抽抽鼻子:“殿下,城主对您穿着宽松的寝衣,眼泛泪花打着哈欠伸懒腰,不经意露出痕迹,还一脸认真做饭的样子完全没有抵抗力啊!您做着早饭就莫名被他就地正法的事还少吗?!您居然没有总结出原因!”


谢怜像是想起了什么,慌忙道:“等、等等!!就是说……我和三郎在厨房……的时候,您都看到了吗?!”


灶王爷也一愣:“我、我有这么说吗?不重要不重要……”


“很重要的啊!!”


谢怜好不容易冷静下来,道:


“话说,今天我知道您要来上天庭报告,特意叮嘱三郎按照传统习俗,用饴糖和面做成黏黏的糖瓜给您吃,三郎没有给您做吗?”


灶王爷委屈巴巴:“呜呜呜,当然……”


一个声音打断道:“当然做了!”


说话的是花城,他推门入殿,为灶王爷送来了一盘糖瓜。


一看到糖瓜,灶王爷的眼睛就像灯一样亮了起来,立刻眉开眼笑,吧唧吧唧地嚼着糖瓜。


花城从容落座,双腿懒散地斜伸着,道:“据说,灶王大人今天说了很多牢骚,想必平时一定很辛苦,要不要来鬼界渡个假?”


“我、我刚刚都是开玩笑的啦哈哈哈哈。”


灶王爷刚刚吃糖瓜吃了一嘴的甜,冲大家拱手道:


“新的一年我仍旧会保佑大家饮食安宁、身体健康、人口康泰,永岁无殃的!!”




————————————————


我们这边是今天过小年,也有的地方是明天过,那就先在这里祝大家小年快乐哈!爱泥萌!






评论(40)

热度(28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