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禅心

是文手!画图和剪辑只是副业啦!

【花怜/双玄】苟贫穷,勿相忘

“哥,我真的是走投无路了,思来想去,只能来找你了。你现在这么成功,小日子越过越贫穷,我在你面前,简直无地自容啊……”


花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满脸愁苦。


贺玄拍拍他的肩膀:“花城,想当年咱们出铜炉的时候,都是一穷二白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看你,你怎么越混越糟糕了?听说现在整个鬼市都是你的,每日收益过亿,有这回事吗?”


花城颓然点点头:“我这样一个男子汉,什么变穷的本领都没有,眼睁睁看着财产指数倍增长,只能到处借钱给别人,借出去那么多,可相比我的财产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我……我真是个窝囊废!”


贺玄从来没拥有过那么多财产,所以无法体会花城的苦难和烦恼,只能好言安慰他,鼓励他:


“花城,天底下没有过不去的难关,重点在自己能振作起来,打起精神,好好的解决困难!有什么困难,跟哥说。”


花城默默的点头,顿了一下之后终于把困难说出了口,拿出五百万现金,向贺玄请援道:“哥,这五百万,求你拿去吧,算我借你的,到了日子我一定来要账。”


贺玄有些犹豫,道:“花城,你必须转变你的思维,不然你永远都是富人,就算到处把钱白给别人你也穷不了的。”


“哥,你就收下吧!这钱你不能不要啊!我、我给你跪下还不行吗?”


花城作势就要下拜,贺玄连忙制止道:


“这是干什么?!快起来快起来!”


花城非但不肯起身,还突然痛哭流涕:“哥!你不要我的钱我就不起来!”


见他如此,贺玄终于勉为其难似的收下了钱:“好好好,这五百万我收下还不行吗?快起来,你看你,就为了这事,至于吗……”


他将裂了两条缝的茶杯递给花城,用破了壶嘴的茶壶替他倒上一杯自来水。


“哪能不喝点水?今天要是不喝,那什么时候才喝?咱们今日喝个痛快!敞开了喝,自来水管够。”


花城忙不迭地感谢道:“哥,这怎么好意思呢?实不相瞒,我从来没喝过自来水,我一直都喝葡萄美酒,这么好的自来水,我见都没见过……”


贺玄大方道:“花城,你说哪里话?客气什么?到了这里,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


两人大杯相碰,不消半个时辰,就已杯盘狼藉,喝得差不多了。贺玄的热情好客以及罕见的自来水,令花城倍感温暖,也让他放松起来。


“哥,你这住处真是越来越破了,屋顶都没了,真是家徒四壁啊,让人好生羡慕……”花城说着,微叹又变成重重叹出一口长气,“唉,我那极乐坊又大又华丽典雅,跟这里完全没法比……”


贺玄拍拍他的肩膀:“不说那些烦心事了。还是说说,你是怎么混到今天这步田地的吧?”


花城先是嘴唇微颤,欲言又止,继而长长的叹出一口气来,缓缓的吐出郁结之气和最真实的心声:


“哥,我太急于求成了,想当年,刚出铜炉的时候,我倒也安分守己,任劳任怨地赚钱,一副知天命、勤勤恳恳的样子,可没多久,我就希望通过赌博来一夜暴穷,谁知逢赌必赢,现在连赌坊都是我的产业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话题一到这里,好不容易才萌生的轻松立刻消失,取而代之的又是沉痛、无奈、忧烦。


花城端起自来水,猛灌一口,皱紧眉头垂下嘴角。


贺玄也皱起了眉头,目光中掠过一丝沉痛,语重心长道:“花城,不是我说你,你明知自己欧气爆棚还去赌钱,这不是把自己往富贵之路上逼吗?这是愚蠢,这毫无必要,这犯不着!今后可千万别赌了,不然你这辈子别想穷了。”


花城连连点头:“哥,我听你的,今后一定痛改前非!”


贺玄自然的浮起了笑容,一面娓娓道来:“这就对了。你看我,我现在能这么穷,那可都是我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吃出来的,我家里那个穷坑,莫说是借你的那点钱,纵使十倍八倍也填不满哪。看哥这破屋、破席、破碗……只要你撸起袖子加油干,你一定也能过上我这样的穷日子。”


花城神情略带沮丧:“我?我哪辈子才能过上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啊!哥啊,你是不知道,我家殿下也很能干,他原本是金枝玉叶的太子,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收上了破烂,住进了破屋……像我这种家财万贯的人,怎么配得上他!我做梦都想一夜暴穷,可是我做不到啊!”


贺玄也喝了杯自来水,道:“我家青玄也一样。他那个不成器的哥哥成天给他钱,拖累他,青玄钱多得花不完,都成‘扶哥魔’了,幸好有我每天让他请客,帮他花钱。你看青玄现在跟了我,还不是成功过上了乞丐的生活。”


花城恍然大悟,低声赞叹:“哥!还是你厉害啊!我曾经想在我家殿下面前装穷,穿上了衣柜里最破的一套衣服去和他搭讪,可他一眼就看出我出身不凡。他心疼我没穿过破衣服,特意带我去买,可我居然一不小心掏出了金箔!”


他担心自己会忍不住哭泣,就戛然停止了说话,过了半晌才揪着自己的头发,悔恨道:


“殿下跟我说‘三郎,即便你富可敌国,哥哥也不会嫌弃你,可你不该撒谎装穷人’……我、我也不想说谎啊,我只是怕自己太有钱,殿下瞧不起我……”


贺玄宽慰他道:“没事没事,有哥在!”


“哥,你得帮我啊!”


花城两眼发亮,有如清楚的看见了未来的希望。


贺玄笑容满面:“好说好说,这样吧,这五百万我就收下了,你再给我五百亿。也别说是借的,多见外,就算是送给我的!我绝对不还给你。”


贺玄的细心和体恤,让花城感动得热泪盈眶,喜在心头,他激动地握住贺玄的手:


“哥!!你……太仗义了!有你这样的兄弟,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分啊!”


贺玄摆摆手:“诶,不必客气,当年一起出铜炉的时候就说过,苟贫穷,勿相忘。你要是还嫌穷得太慢,我屋里还有一堆欠条,要不你也帮我还了?”


花城心里又多了一分感动,立刻对他道:“哥!你就是我再生父母啊!!我……我认你当干爹吧,干爹!”


他一边叫“干爹”,一遍让人搬来了一堆堆金箔。亮晶晶、密麻麻的,多极了,贺玄一遍又一遍地数,总是数不清,数不完。


贺玄躺在钱堆里,开心得拍手哈哈大笑。 然而,这一笑却把他自己给笑醒了。


睡在他旁边的师青玄“唔”一声,揉揉眼睛道:“贺兄,你梦见什么了,笑得好开心呀。”


贺玄汗颜:“没、没什么……”


另一边,千灯观。


谢怜细心地替花城擦着冷汗,问道:“三郎你怎么了,你叫谁‘干爹’呢?”


花城揉揉眉心:“没什么,做了个噩梦……”





评论(18)

热度(422)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