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禅心

是文手!画图和剪辑只是副业啦!

第一章 一剑北来轻抚寒霜

第三次飞升时就已经是绝的怜怜因为某种原因还是在省吃俭用收破烂的故事

————————————————

凉秋九月,北地草衰,一位看上去十六七岁的少年,有着一副孩子气的脸孔,也有着一股孩子气的心情,此际正在山坡上游目四顾。


有一群孩子嘻嘻哈哈地跟在他的后面,领头的一个大孩子忽然指挥他的同伴唱道:“拾破烂、收破烂、破烂里面拾点钱,快点拿来买喽。”


那带着稚气的少年微微一笑,又向孩子们扮了一个鬼脸,装作发怒的样子叫道:“岂有此理,你们这几个小鬼头怎么倒替我喊上了?”


那群孩子嚷道:“不是你在东张西望找破烂吗?”


那少年人笑道:“我不是在找破烂,是在找你们这里的银霜花,沿着这花就能找到鬼王的‘花圃’了。”


原来这个少年名字叫做“谢怜”,一身白道袍却背了个灰布袋,一看就是收破烂的。虽然看上去年纪小,实际上已经八百多岁了,他第三次飞升已经过去了三四天,也算是个神仙,不过因为他收了八百年破烂,毫无架子,便和乡下的孩子混得挺熟。


这时谢怜一面笑,一面把布袋里的几个竹蜻蜓分给孩子,问道:“怎么样,我这个收破烂的哥哥也不错吧?”


孩子们不再嘲笑他了,欢呼道:“破烂哥哥真好!破烂哥哥真好!”谢怜忽道:“小朋友们,你们这村子里的银霜花都长在哪里?谁告诉我,我把我布袋里的一个木陀螺送给他。”


孩子们垂涎欲滴,但他们对谢怜的问题显得十分迷惑,纷纷问道:“什么叫做银霜花,银霜花是怎么样子的?我们这里的花可多了。”


谢怜认认真真地说了银霜花的外观,他们数出一大堆,把谢怜弄得又好气,又好笑,心道:“奇怪,灵文说闹银霜花的地方就是这里呀,难道我记错了?”


正在疑惑,忽然听到远处的南风和扶摇在叫他。


“我看你还是进来喝点儿水吧,反正那群小孩儿肯定什么都不懂。”


他们这一说,谢怜也感到渴了,恰好南风扶摇在一座凉亭里,凉亭里还有人卖茶。卖茶老头儿给三人泡了一壶茶,谢怜喝了,对南风和扶摇说:“这次真是辛苦你们了,上次鬼新郎的事也多谢了。这次的事,我一个人来就行,多谢你们自愿来帮忙……额,要是你们觉得麻烦的话,先行回去也无妨。”


扶摇道:“我不走,毕竟是处理‘第五大害’的事,我要留下来看看。”


南风道:“我也一样。”


谢怜干笑了两声,慢吞吞地问道:“那个,‘银霜寒食’已经被列为第五大害了吗?”


“还没定呢,”扶摇道,“有人说该列为第五景,因为银霜花为银色,花开地面便结银霜煞是好看,不过因为这花的危害,也有人说要列为第五大害。”


谢怜道:“惭愧,我刚飞升不久,对很多事情不熟悉,请问这花有什么危害?”


南风和扶摇却都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谢怜道:“那应该不是什么大危害吧,否则怎么会大家都不清楚呢,哈哈。”


那卖茶老头儿听到他们谈话,笑嘻嘻地走过来道:“客官,你有所不知,这危害虽不大,却奇怪得很,唉,这银霜花一出呀,真是愁死我们了!”


谢怜睁大眼睛看他,静待他往下续说,却不料那老头儿又不说这件事了,却道:“客官你们的茶凉了,要不要我给你再泡一壶?”


扶摇道:“不用。”那老头儿道:“我就是有个爱说话的老毛病,不管客人爱不爱听,我一扯就扯开了。不过这两天我们村的确闹银霜花,这花的坏处可真是奇呀。”


南风忍不住道:“到底是什么坏处?你快说呀!”那老头儿又嘻嘻地笑道:“客官,你的茶凉了!”


谢怜蓦然一醒,忍痛掏出了两个铜钱道:“茶资先付,慢点再泡不妨。您先说那桩事情。”


那卖茶的老头儿道声:“多谢”,将钱收了,脸上出现了乐呵呵的神情,嘴角眼角堆起了微笑,慢吞吞地说道:


“客官,这‘银霜寒食’说的是四大绝境鬼王之一——芳心。这位鬼王行踪不定,带着面具从不显露真容。这鬼王倒是不作乱,只是许多地方有他的花圃,若是有银霜花种飘到谁家附近长出银霜花,这家人可要遭殃了。”


南风道:“如何遭殃?”


老头道:“七日之内,但凡这家人起火做饭,做出的饭必定难吃无比,连味如嚼蜡都算不上,简直味如嚼屎。”


“……”


“……”


谢怜道:“真的那么难吃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扶摇道:“那七日过后呢?”


老头道:“什么事儿都没有,就是饭恢复正常了。所以大家一见此花便自觉地七日不生火做饭,如同过了个寒食节一般,所以才叫‘银霜寒食’嘛,见银霜花,过寒食节。”


南风道:“就这点儿事?他图什么呀?吃饱了撑的?”


谢怜道:“其中必有阴谋,总不会是闲着没事作乱好让我这个闲人赚功德吧,哈哈哈哈……”


老头又道:“也不能说是吃饱了撑的,没准儿是为增加信徒呢,我建议几位客官回去也可以请一座回家拜拜,别看这芳心鬼王好像没啥本事,信徒可多呢。只要别求些升官发财什么的正事,其余都是有求必应啊,小到孩子哭闹或者猫儿狗儿生病,大到妖魔作乱,这位鬼王都能给你解决了,真是咱们凡人的好帮手。而且还可以不用专门供奉他一个,只要在神龛里找个犄角旮旯放着,拜其他鬼神时顺便拜拜就行了。”


南风道:“这都行?这位鬼王心够大的,怕不是个二傻子吧?身为鬼王的尊严不会痛吗?”


谢怜道:“是宽容,是宽容……要是有人能把我这破烂仙人也放在犄角旮旯里拜拜,让我赚些功德,我还要谢谢他呢。”


南风与扶摇相对一视,默不作声。


此时一个孩子蹦蹦跳跳地跑来,手中拿着一朵银色的花,缕缕清香,沁人如酒,花朵五瓣聚拢,突然一卷,织成五星,巧妙排列,瓣蒂洁白如雪。


他把那花举起来递给谢怜,道:“破烂哥哥,你说的是不是这种花呀?”


谢怜笑着接过花,轻抚了一下,道:“对,就是这种花,你在哪里找到的?”说完还真从布袋里拿了个陀螺给那孩子。那孩子高兴不已,拉着谢怜往一个土坡走去。






评论(37)

热度(2147)

  1. 共2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